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如何计算 你的房子应该交多少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房产税是为中外各国政府广为开征的古老的税种,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房产税如何计算?这是很多人想问的,下面为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房产税如何计算
    房产税如何计算

    房产税如何计算

    从价计征房产税。从价计征的房产税,是以房产余值为计税依据。房产税依据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依照房产余值从价计征的,税率为1.2%。

    从租计征房产税。从租计征的房产税,是以房屋出租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税率为12%,对个人按照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二手房产税的计算方法

    例子:某企业一幢房产原值600000元,已知房产税税率为1.2%,当地规定的房产税扣除比例为30%,该房产年度应缴纳的房产税税额为多少元?

    解析:从价计征的房产税以房产余值作为计税依据,应纳房产税=600000×(1-30%)×1.2%=5040(元)。

    居民房产土地使用税计算

    例子:王某有一处平房,共16间,其中用于个人开餐馆的7间(房屋原值为20万元)。

    2008年1月1日,王某将4间出典给李某,取得出典价款收入12万元,将剩余的5间出租给某公司,每月收取租金1万元。

    已知该地区规定按照房产原值一次扣除20%后的余值计税,则王某2008年应纳房产税额为多少元?

    开餐馆的房产应纳房产税=20×(1-20%)×1.2%=0.192(万元);房屋产权出典的,承典人为纳税人,王某作为出典人无需缴纳房产税;

    出租房屋应纳房产税=1×12×12%=1.44(万元),三项合计,应纳房产税=0.192+1.44=1.6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