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承兑汇票是什么意思 承兑汇票贴现怎么算?

    承兑汇票诞生在14世纪的意大利,早期商人、银行家们,发明了一种“四人汇票”,发明之后,被广泛用于贸易结算和资金融通。承兑汇票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承诺兑付,是付款人在汇票上签章表示承诺将来在汇票到期时承担付款义务的一种行为。

    承兑汇票是什么意思
    承兑汇票是什么意思

    承兑汇票

    承兑汇票指办理过承兑手续的汇票。即在交易活动中,售货人为了向购货人索取货款而签发汇票,并经付款人在票面上注明承认到期付款的“承兑”字样及签章。付款人承兑以后成为汇票的承兑人。经购货人承兑的称“商业承兑汇票”,经银行承兑的称“银行承兑汇票”。

    申请条件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和人民银行的《支付结算办法》规定签发的有效汇票,基本要素齐全。

    2.汇票的签发和取得必须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并以真实合法的交易关系和债务关系为基础。

    承兑汇票贴现怎么算

    (1)不带息票据贴现:贴现利息=票据面值*贴现率*贴现期

    (2)带息票据的贴现:贴现利息=票据到期值*贴现率*贴现天数/360

    贴现天数=贴现日到票据到期日实际天数-1

    贴现利息公式:贴现利息=贴现金额*贴现天数*日贴现率

    日贴现率=月贴现率/30

    实际付款金额=票面金额-贴现利息

    举例:汇票金额10000元,到期日2006年7月20日,持票人于4月21日向银行申请贴现,银行年贴现利率3.6%,则贴现利息=10000*90*3.6%/360=90元,银行在贴现当日付给持票人9910元,扣除的90元就是贴现利息。

    承兑汇票是什么意思,在交易过程中,大家可多参考上述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