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纳税人识别号是什么 纳税人与负税人区别是什么?

    纳税人亦称纳税义务人、“课税主体”,是税法上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那么,纳税人识别号是什么,纳税人与负税人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小编来和大家介绍一下。

    纳税人识别号是什么?

    纳税人识别号,通常简称为“税号”。纳税人识别号就是税务登记证上的号,每个企业的纳税人识别号都是唯一的。据悉,未来每个公民可能都将拥有一个由税务部门编制的唯一且终身不变、用来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这个属于每个人自己且终身不变的数字代码很可能成为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

    纳税人与负税人的区别
    纳税人与负税人的区别

    纳税人识别号,一律由15位、18或者20位码(字符型)组成,其中: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机构纳税人,以国家技术监督局编制的9位码(其中区分主码位与校验位之间的“-”符省略不打印)并在其前面加挂6位行政区划码共15位码,作为其“纳税人识别号”。

    纳税人与负税人的区别:

    纳税人是纳税义务人的简称,即税法上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它与国家税务机关发生直接关系,是税法构成的一个基本要素;而负税人则是税款的具体承担者,是税款流向的目的地。

    纳税人和负税人在某种意义上有相同的一面,如收益税、税款的缴纳和负担,一般同属于一个主体,纳税人即是负税人,但是从总的税制体系、税法解释等方面,纳税人和负税人是有本质区别的:首先,它们本身的法律意义不同。

    纳税人是法律规定的,是指税法规定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法人和自然人,是税收征纳关系主体之一,而负税人一税款的承担者,不是法律规定的,不受法律的约束,只是税款随经济规律运行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