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卡币有投资价值吗 揭秘维卡币骗局

    什么是“维卡币”呢?推销员称其是继“比特币”之后的第二代加密货币,共设有8个级别会员。投资人购买账户后,便能得到相应的代币,利用代币“挖矿”,就能获得相应的“维卡币”回报。

    维卡币交易平台
    维卡币交易平台

    尽管宣传很诱人,但实际上是一种“套路”。今年年中,广东警方破了一起大案———“维卡币”诈骗团伙吸金6亿元,高回报投资实为传销陷阱。民警说,手法是这样的:先设置级别,花钱成为会员,然后进行“挖矿”。用户在套现离场时会受到限制。

    推销网络虚拟货币“维卡币”骗钱

    今年2月,中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在侦查中发现,吴某容和张某以石岐区东盛街某贸易有限公司为据点,通过微信、QQ等渠道推销所谓的网络虚拟货币“维卡币”,并通过拉人头的形式大量发展下线会员,进行网络传销。

    警方通过调取吴某容和张某的交易流水记录、第三方支付等数据,发现两人的账号交易资金量极大,所涉及的资金均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汇款,通过收集汇款他们再将资金集中转入在异地开设的5个账号内,待金额达到一定数额时即转出国外。

    民警梳理涉案账号发现,上述账号的开户行均在深圳、广州等地。警方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吴某容、张某涉及发展的下线成员已超过500人,主要分布在中山、佛山、广州、深圳等多个地市,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

    鉴于案情重大,东区警方立即将该案件上报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东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中山警方已经掌握了该网络非法传销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收网时机已经成熟。

    3月9日,犯罪嫌疑人吴某容落网;3月18日,专案组民警在广西百色市警方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3月30日,专案组民警又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潘某玉。目前,吴某容等人因涉嫌网络非法传销已被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维卡币交易为何涉嫌传销?

    经查,该“维卡币”网络非法传销团伙是由境外人员组织,吴某容和张某等人负责国内相关“业务”。为掩人耳目,该团伙在境外找人架设虚假的“维卡币”网站。通过大肆鼓吹“维卡币”项目的投资收益,声称“维卡币”是第二代虚拟货币,升值空间巨大,诱惑受害人投入巨资到虚假的“维卡币”网站,实际资金则进入吴某容和张某等人的个人账户,最终转入该团伙的境外账户。

    本案中,市民要想获得“维卡币”首先必须花钱成为会员进行“砸蛋”,即先把钱放进去,再通过“砸蛋”的形式获取一定数量的“维卡币”,而这些“维卡币”只能在该团伙开设的网站内进行“买卖”。每个账户根据级别一天只能卖出一定数量的“维卡币”,且卖出的“维卡币”必须要有人接手。

    投资人如想快速回本或获取更多收益,就只能发展下线“推广”,发展下线既可获相应奖励,也能将手上的“维卡币”直接通过内部网站专卖给下线,而此后这个下线再拉人,还可继续拿到提成,这实际上已经涉嫌传销。

    维卡币等经济犯罪案同比增两成

    破获维卡币传销案只是一个典型案例。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涉车犯罪、打击入室盗窃、打击双抢犯罪3个打击专班,通过实施刑侦、大情报、网侦、图侦等“多侦合一”的作战模式,借助新型人像比对等科技手段,重拳打击群众反响强烈的盗抢犯罪。

    第一季度,全市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数同比上升58%,刑拘、逮捕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26%和52%。

    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19.1%,刑拘犯罪嫌疑人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