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有什么好处 租购同权意味着什么?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该《工作方案》提出了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条措施:租购同权。下面来看看具体消息。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有什么好处?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有什么好处?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楼市双拐点行情出现:一二线城市房价全面被控制,首次出现一线城市涨幅平均下行;另外,上涨城市依然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好处
    广州宣布租购同权好处

    此外,广州楼市也爆出大消息,广州市政府网站挂出通知,其中提出一条“颠覆性”的措施:租购同权。广州“开口子”,这意味着只要符合条件的租房人,未来可以与业主一样,其子女享有同等就近入学的权利。

    租购同权”的规定出来之前,为了保障子女入学,部分刚需族“不得不买房”,也就是所谓的“租购不同权”。众所周知,在大城市,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买房越来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而房价贵的重要原因是附着在其上的优质资源,比如优质的学校,医疗等资源。这些资源往往具有独占性(即按片划分的择校体系),也就是说,只有买房子的人,拥有产权的人才能够享受。稀缺就会导致溢价,因此最贵的房子往往是所谓的学区房、医疗房。

    现如今,按照广州的规定来看,租房可以和购房享受同样的资源。“租购同权”主要带来以下几个利好:第一,大大的缓解了人们的买房热情,曾经何时,多少父母,就是为了一套学区房,唏嘘不已。不少人买房和换房的目的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现在广州既然不要买房就可以享受到教育了,那房子还换吗?

    第二,进一步确立租房体系的地位。租房的价值不差于买房,那么在存量房为主体的一线城市,这些存量资源就可以发挥其作为租赁房资源的重要性。

    第三,对于人才来说可能格外重要。在北京、上海、深圳,有多少怀揣梦想的南漂、北漂因为无法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资源而出走呢?一旦,租房确权,那么对于人才的吸纳将是颠覆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