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病假工资如何计算 请病假扣工资吗?

    人难免有头疼脑热,生病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就不能继续在岗位上工作,需要请病假休息一下。相信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疑问:病假工资如何计算,请病假扣工资吗?下文将来详细说说。

    加班工资如何计算
    加班工资如何计算

    病假工资怎么计算

    病假工资怎么计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59条规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治疗期间,在规定的医疗期间内由企业按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对于病假工资,用人单位可以在合同中与职工进行约定,只要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80%就可以。根据劳动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中的规定,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数和工作时间分别调整为0.9天和67.4小时,可以照此折算出员工日平均工资。

    病假工资计算例子

    由于各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不一,所以各地区病假工资怎么计算也所差别,下面以北京为例。

    根据《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2007年修改)第21条:“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的,在病休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用人单位支付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假设北京市最低工资每小时不低于4.6元,每月不低于800元。那么北京病假工资怎么计算?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中的规定,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因此,北京市最低日工资为36.78元,其80%为29.42元即病假工资每日不得低于29.42元。

    病假工资怎么计算,参考上述文章,弄清楚你所工作的地区的最低标准,就很容易算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