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欠条有效期是多久 借条和欠条的区别是什么?

    欠条是个人或单位在欠款、欠物时写给有关单位或个人的凭证性应用文。欠条今天也有人称作“白条”。欠条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为证明一方欠另一方财物而立下的字据。那么,2017欠条有效期是多久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2017欠条有效期是多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书写欠条时都不够规范,有的约定了还款期限,有的没有约定还款期限。从法律角度来说,欠条并不是一直受法律保护的,它有一个有效期,超出有效期的欠条就会无效。

    2017欠条的有效期
    2017欠条的有效期

    2017欠条有效期是多久呢?据悉,欠条分为“注明偿还期限”和“未注明偿还期限”两种。注明偿还期限的,其诉讼时效为偿还期满后两年内。未注明偿还期限的,其诉讼时效为欠条出具日期的两年内。

    借条和欠条的区别在于:

    欠条和借条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它们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贷而产生,欠款则可能是因为买卖、租赁、利息等原因产生。欠条如果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则诉讼时效从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约定还款期的从还款期满时起算。

    也就是说,约定了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时效是一样的,没有约定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则是有区别的。对于没有还款期限的借条,出借人可以随时向借款人请求还款,诉讼时效从权利人主张权利之时开始计算,借条的效力最长可达20年。

    而没有履行期限的欠条是对双方以往经济往来的一种结算,权利人应当在欠条出具之日起两年内向人民法院主张权利,也就是说,没有履行期限的欠条从出具之日起计算诉讼时效。借款如果没有约定还款日期,那么债权人可以在任何时间索要,时效从债务人拒绝还款时起算,最长时效不得超过20年,如果约定了还款期限,则时效从还款期满时起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