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对于每歌上班族来都不陌生,对于不是腰缠万贯的和希望自主创业的人来说,五险一金是我们往后生活的保障,那么五险一金包括什么,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其实很多人都不清楚,下文将来详细说说。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讲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缴纳额度,每个地区的规定都不同目前北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0%(其中17%划入统筹基金,3%划入个人帐户),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0%,个人2%+3元,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5%,个人0.5%,

    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非工作所在地户口的没有这个,所以非工作所在地户口的最多只有“四险一金”。公积金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300%的10%。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根据国家规定,只要交满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就可以享受退休养老金待遇了。养老保险是由单位和员工共同负担的,除了自己交的部分外,单位也会给你交一部分,单位交的这部分会进入国家养老统筹基金账户中。

    医疗保险的作用是可以享受看病的医疗费按比例报销的待遇,减轻自己的经济负担,毕竟现在看病住院实在太贵了。有医保账户的个人在看病时,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国家会为我们报销一定比例。

    在五险一金中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是最大的了,我们买房、租房、盖房子、翻修、装修等等跟住房相关的活动都可以用到住房公积金。最重要的是我们满足一定条件后还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解决住房问题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缴纳五险一金是在为我们往后的生活做一个保障,大家要慎重对待,关于那么五险一金包括什么,五险一金有什么用等问题,大计可以参考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