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年金是什么 企业年金交了有好处吗?

    2015年4月6日,国务院便一纸文书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规定单位缴纳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这两部分共同构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业年金,以补充养老保险。那么企业年金是什么?企业年金交了有好处吗?

    企业年金是什么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政策和本企业经济状况,经过必要的民主决策程序建立的享受国家税优支持的养老保障计划。

    企业年金是什么
    企业年金是什么

    《职业年金办法》实际是养老金“并轨”改革的配套制度安排,也为养老保险“并轨”减少改革阻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

    企业年金缴费比例

    简单来说,根据《职业年金办法》:职业年金=单位缴纳+个人缴费。

    其中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同时,为保证在特定时期(如CPI超高)职业年金收益可能面临通胀带来的缩水情况,办法还提到,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

    对于财政全额供款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

    非全额供款单位:单位缴费由单位实际承担,采取实账积累。由此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企业年金怎么提取

    一是,工作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由本人选择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的方式。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同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

    二是,出国(境)定居人员的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三是,工作人员在职期间死亡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