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复婚需要什么手续 复婚的流程和条件是什么?

    复婚是一种法律行为,如果男女双方离婚后又自愿要求恢复夫妻关系的,说明双方的感情并未完全破裂,或造成离婚的原因已被消除。这种情况下,法律上是允许双方重新确立婚姻关系。那么复婚需要什么手续?复婚的流程和条件是什么?

    复婚需要什么手续
    复婚需要什么手续

    复婚后,夫妻双方的财产,如果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如条件允许)可对该协议进行公证,以确保双方不会对该两套房的归属发生争议。

    复婚需要什么手续

    (一)复婚双方的户口证明;居民身份证或者军人(含武装警察)身份证件。

    (二)所在单位、居(村)委员会或者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离过婚的,还应持离婚证件;申请复婚登记的当事人,不再进行医学检查。婚姻登记管理机关对当事人的复婚申请,应按照结婚登记程序办理,并在《结婚登记申请书》和结婚证上注明恢复结婚字样,同时收回离婚证。

    (三)申请复婚登记的当事人从取得结婚证起恢复夫妻关系。

    申请复婚需要什么流程

    (一)申请和填写声明书。双方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各填写一份《申请复婚登记声明书》。

    (二)审核登记。婚姻登记机关对双方提交的证件、声明进行审查,符合复婚登记条件的,准予登记。审理复婚登记手续后,要将原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撤销,发给复婚登记证,才能发生法律效力。婚姻法第28条规定:“离婚后,男女双方自愿恢复夫妻关系的,应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复婚登记。”

    (三)复婚登记证。办理复婚登记手续后,要将原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撤销,发给复婚登记证,才能发生法律效力。

    办理复婚需要什么条件

    曾有夫妻关系并已按法定程序离婚,离婚后未再婚。自愿恢复夫妻关系。

    除了上述三个条件,《婚姻法》还规定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复婚登记设置任何形式的附加条件。

    复婚需要什么手续?最后提醒一下,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不少,有的夫妻离婚后,不办理复婚登记手续又以夫妻关系同居,这种事实上的复婚不符合《婚姻法》的规定,在法律上不予保护和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