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退休养老金要交个税吗 退休工资包括那些?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本国公民、居住在本国境内的个人的所得和境外个人来源于本国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那么,退休养老金要交个税吗,退休工资包括那些呢,下面就随小编简单的来了解下吧。

    退休养老金要交个税吗?

    退休养老金要交个税吗?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本国公民、居住在本国境内的个人的所得和境外个人来源于本国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离退休人员取得的、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的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免征个人所得税。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退休后的养老金是不用交税的。

    2017退休养老金要交个税吗
    2017退休养老金要交个税吗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离退休人员取得单位发放离退休工资以外奖金补贴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批复》(国税函[2008]723号)规定,退休人员养老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其余的个人收入如返聘的劳务报酬、各种补贴、奖金等均应纳税。

    但是要注意,如果是提前退休,一般单位会给予一次性补贴,那么这个补贴要不要交税呢?按照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式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个人,按照统一标准向提前退休工作人员支付一次性补贴,不属于免税的离退休工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退休工资包括那些?

    1、退休工资包括工龄工资、工作工资、绩效工资、特优津贴。工龄工资:10年工龄2000元,随着工龄增长,每年30元。15年工龄2300元,20年工龄2500元,25年工龄2800元,30年工龄3000元,40年工龄3500。

    绩效工资:月份及年奖金(取代职称工资)。这部分奖金,只能占工资的10%左右。特优津贴:若全体工人公认的特别优秀工人,无名额限制,县市以上部门高标准考核认定,象领国务院津贴领县/市政府津贴,不终身制。

    工作工资:所得补贴按照实际按劳取酬原则。差别在特优津贴和工作工资。但是这部分怎么算,没给出具体方案。

    2、工人的退休金,不分高级工、中级工、普通工人,(公务员一样)按照工龄,每工作一年100元。工龄10年的退休金是1000元。参加工作20年的退休金是2000元,参加工作30年的退休金是3000元,工龄40年的退休金是4000元。

    3、养老保险,一般来说要交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到退休年龄交养老保险不满15年,那等到你退休的时候国家会把你的个人帐户上存8%的养老金全部退给你。那单位给你交的21%到哪里去了?国家把单位为你交的21%的钱全部划到国家的养老统筹基金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