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联支付是什么 网联支付和支付宝的区别有哪些?

    近日微博有消息称支付宝们被“收编”了,国家推出了网联支付平台,有些人可能对它不是很了解。那么,网联支付是什么,网联支付和支付宝的区别有哪些呢,下面就随小编简单的来了解下吧。

    网联支付是什么?

    网联支付是什么呢?网联平台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筹建,旨在为支付机构提供统一、公共的资金清算服务。2017年3月31日启动试运行。

    网联支付和支付宝的区别
    网联支付和支付宝的区别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宣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以下简称“网联平台”)启动试运行,首批接入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试运行期间,将验证网联平台的系统功能、业务规则和风控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试运行结束后,将按计划、分批次安排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陆续接入系统。

    网联支付和支付宝的区别有哪些?

    8月4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央行对网联已经下了死命令,必须完成接入,技术达到要求。几个巨头实际上表态也都比较支持,不过这个时间点也比预期要早”,一位不愿具名的支付业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

    支付机构已开始逐步推进业务迁移工作。南都记者从上海一家体量较大的支付机构人士处获悉,该支付机构计划今年双十一前迁移70%的交易量至网联,年底前实现全部迁移。事实上,这是本周内网联第二次爆出重磅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此前,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包括央行清算总中心、财付通、支付宝、银联商务等在内的45家机构于7月28日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拟共同发起设立网联。事实上,此前网联的股权结构一直存在巨头独大的担忧。

    小编了解到,目前持有网联37%股份的,是央行下属7家单位(人行清算总中心、外管局下属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共出资7.6亿元;其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持股比例为3%,代表不符合入股资格的中小支付机构行使投票权;而支付宝和财付通最终持股比例皆为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