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高利贷违法吗 高利贷是否受法律保护?

    生活中之中经常会遇到民间高利贷,民间高利贷一般放款条件非常容易,这是很多人在不得已的时候会选择民间高利贷,而在民间高利贷中一般都会约定比较高的利息。从法律的角度看,民间高利贷违法吗,高利贷是否受法律保护?

    高利贷利率的标准

    民间高利贷违法吗?主要从利率出判定,《民法通则》规定,利息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就属于高利贷。假设银行个人贷款利率是6个月至一年期为6.12%,1-3年期年利率为6.30%。即:凡月利率高于1.5%的均界定为高利贷。

    民间高利贷违法吗
    民间高利贷违法吗

    凡月利率高于1.5%的均界定为高利贷。高利贷作为一种借贷者私人财产的手段,在中国的旧社会尤为盛行,最为常见的是所谓"驴打滚"利滚利,即以一月为限过期不还者,利转为本,本利翻转,越滚越大,这是最厉害的复利计算形式。

    民间高利贷违法吗

    高利贷是一种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行为。根据2015年最新颁布的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因此,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的就属于高利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高利贷是否受法律保护

    其实主要不超过法定的利率,高利贷是受法律保护的。只要在《合同法》规定内签下的合同,且借贷事宜都在法律的约定内,名间借贷是合法的。民间高利贷违法吗?除了利息,民间高利贷违法的原因,主要在追债的方法,不少名间高利息存在非法拘禁、殴打、恐吓债务人等追债行为,这也造就了高利贷的违法。

    最后提醒下各位,借贷有风险,借款需谨慎。高利贷虽然属于违法案件,但是违反的是合同法等民事法律,故一般情况下不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民间高利贷违法吗?如果你在借贷中,受到了非法拘禁、殴打、恐吓等追债行为,应当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