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一金怎么交?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购买社保是对自己日后的一个保障。不管是买房买车或者孩子上学,都有可能会用到社保,社保一般都是由五险一金组成,那么这五险一金包括什么呢?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是大家经常通说的一个名词,但是很多职场新人都不了解五险一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每个不同的险种都有对自己都有哪些保障呢?下文来了解一下。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养老保险金:这个保险一般要交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我国的法律规定想拿养老金,务必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开始交,多缴纳多收益,养老金缴纳越多自然越好。

    医疗保险:这个保险是我们的所在单位每月给大家交的是9%,你个人每月交的大概是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这样的话平时有一部分可以买药和看门诊,其余的国家按照保险统筹基金安排。

    工伤保险:这个大家可以说用得很少,除非你在工作的时候或者上下班的时候出了什么事,这个工伤保险才用得上了,这个保险我们是不缴纳钱的,是大家所在的企业给你缴纳。

    生育保险:这个生育保险是我们国家照顾妇女同胞的,同时也兼顾男人,这个保险主要是用于生孩子的时候使用,一般生育保险基本可以满足大家生孩子时候的花销。

    失业保险:大家要那这个保险,就必须要交满一年才能享受,一般交1年拿两个月的保障,两年是四个月的享受,不过不是无限度的,国家的规定是最多拿24个月的失业保险,大家要注意这个规定。

    住房公积金:这个不是国家法定的,所以看自己的企业是不是给你缴纳了,一般是你交100,那么你的账户里公积金就是200,还有100是企业的,所以住房公积金很要紧,大家要尽量选择有住房公积金的企业。

    五险一金怎么交?

    1.养老:单位按基数的20%缴纳,个人按基数的8%扣缴;

    2.失业:单位按基数的1.5%缴纳,个人按基数的0.5%扣缴,农民工个人不缴费;

    3.工伤:根据单位性质不同,扣缴比例不同,以外商独资企业为例,按基数的1%缴纳,个人不缴;

    4.生育:外地户口的员工不上此险,北京户口的员工单位按基数的0.8%,个人不缴费;

    5.医疗:单位按基数的9%+1%缴纳,个人扣缴2%+3;

    6.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均按基数的8%缴纳,若单位条件好可申请提高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