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是什么 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吗

    现在,越来越的人关注社会保险,但仍然有一些刚刚接触的人,存在很多疑问,比如分不清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不知道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特别是一些刚大学毕业初入职场的年轻员工,对社会保险政策不是很了解。

    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是什么

    社保,指社会保险,一般是通过公司缴纳的,目前不支持个人购买。社保包含五大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以及生育。保障劳动者在丧失劳动能力后,能够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
    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

    养老保险,一般来说指的是社保里的养老保险,被社保所包含。不过,养老保险是支持个人单独购买的,也就说你在不买社保的前提下,可以自行购买养老保险,只要你满18岁就行,连续缴满十五年便可领取退休金。而社保里面包含的养老保险,是属于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金只有到了退休年龄才可领取。这是在领取退休金时间上,来区分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

    但是,买了养老保险不等于买了社保,而且单独购买一份养老保险,里面是不包含医疗保险的,这是社保与养老保险区别最明显的地方。大多数人选择购买养老保险的目的都是为了在年老后有一份保障,而购买社保,不仅包含了养老保险,还能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失业保障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建议员工在企业统一购买社保。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企业必须给员工购买社保,试用期间也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保的。如果遇到公司找借口不给你买社保,你可以理直气壮说不。任何企业以任何借口不为职工购买社保,都是在耍流氓。

    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换个城市工作,或者离职后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呢,影响可大了,特别是在大城市。

    1、拿广州举例子来说,如果你是外地户口,社保必须连续缴纳满五年才能参与购房和买车摇号,中断一天都得重新计算。2、在社保断交期间,医疗保险马上不能使用,超过三个月后,就得重新计算缴交年限了。男性是二十五年,女性是二十年,只有分别交够了年限,退休后才可终身享受。3、对于养老保险来说,间断缴费,退休待遇的质量会大打折扣,享受的待遇会下降,不划算。4、失业、工商和生育保险,相对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