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暂住证如何办理 暂住证和居住证的区别是什么?

    暂住证对于外来人员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居住证明,外来人员的居住能够通过此证件的有效形式得到合法的证明。那么有多少人知道暂住证如何办理呢?办理暂住证需要哪些资料你了解吗?下面是关于办理暂住证的流程介绍,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

    暂住证如何办理流程有哪些?

    一、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和三张近期一寸黑白免冠照片。

    二、暂住在本市居(农)户内的,应提交户主的户口簿;暂住在出租房内的,还应提交房屋合法出租手续;暂住在单位内部的,由单位出具留住证明。

    暂住证如何办理
    暂住证如何办理

    三、居(村)外管站或居(村)委会出具的暂住情况证明材料在京暂住五年以上的外地人员(另有规定的除外),应向暂住地派出所申领a型《暂住证》。在京暂住一年以上五年以下,且近期无违法犯罪记录的外地人员(另有规定的除外),应向暂住地派出所申领b型《暂住证》。

    来京不满一年的非务工经商人员或者来京从事务工经商等活动,有正当生活来源和合法暂住处所的外地来京人员,均应向暂住地派出所申领c型《暂住证》。

    暂住证和居住证的区别是什么?

    居住证与暂住证,两证只是一字之差,待遇却相差甚远,拿到居住证就意味着和同一城市市民基本上享有一样的待遇。而目前各地正在推行的居住证制度,让外来人口在子女就学、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方面享受到同城待遇。

    在10座城市出台的相关规定中可以看到:与暂住证相比,持有居住证后,在医疗、教育、劳动保险、就业、社会保险等至少5方面,外来人口将会逐步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