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多少?

    自90年代起,我国便开始征收企业所得税征税,我们都知道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那么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是怎样的?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多少?现阶段我国的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主要根据2008年发行的新企业所得税法,下文将来详细说说。

    企业所得税征税对象

    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像包括以下6类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有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的其他组织。

    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
    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

    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纳税人取得的所得。包括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转让财产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接受捐赠所得和其他所得。

    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

    (1)基本税率25%低税率20%,实际执行10%税率。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同,适用的税率也不同。

    (2)居民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税率征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税。

    (3)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25%或20%)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

    看完上述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我们再来了解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比例税率,一般纳税人的税率为33%。对年所得额在3万元(含3万元)以下的企业,按18%的比例税率征收,对年所得额在3万元以上,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的企业,按27%的比例税率征收。

    对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经有关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纳税人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额

    (1)生产、经营收入;财产转让收入;利息收入;租赁收入;特许权使用费收入;股息收入。

    (2)其他收入:包括固定资产盘盈收入,罚款收入,因债权人缘故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物资及现金的溢余收入,教育费附加返还款,逾期没收包装物押金收入以及其他收入。

    企业所得税不得扣除的项目

    (1)资本性支出。即纳税人购置、建造固定资产,对外投资的支出。

    (2)无形资产转让、开发支出。违法经营的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

    (3)各项税收的滞纳金、罚金和罚款。自然灾害或者意外事故,损失有赔偿的部分。

    (4)超过国家规定允许扣除的公益、救济性捐赠,以及非公益、救济性捐赠。各种赞助支出。是指各种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

    (5)贷款担保。纳税人为其他独立纳税人提供的,与本身应纳税收入无关的贷款担保等,因被担保方还不清贷款而由纳税人承担的本息等,不得在担保企业税前扣除。

    (6)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各项支出。

    以上就是企业所得税纳税的相关介绍,关于企业所得税计算方法,不懂的可以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