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 助学贷款怎么办理?

    每年能考上大学但无法负担学费、生活费的贫困学生不少,为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国家开发了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这一政策解决了家庭贫困学子的燃眉之急,圆了他们的大学梦。那么助学贷款如何申请以及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乃是每个学子关心的问题。

    助学贷款利息怎么算最明智?

    又到一年毕业季,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大学生要开始偿还贷款了,但是贷款利息该怎么算呢?

    助学贷款怎么办理
    助学贷款怎么办理

    有人建议用贷款计算器,但此举并不明智,因为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方式并非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它的还款方式是:毕业后两年内,可以每年只还利息,但是从毕业第三年开始就需按年偿还本金以及利息。如果你还不清楚如何算,可以看看以下示例。

    贷款金额:6000元、还款期限:6年、贷款利率:5.65%、毕业后每年还款金额如下:

    第一年还款:104元(即当年9月1日至12月20日贷款利息);

    注:毕业当年从9月1日开始计息,到12月20日,共计111天,利息按照公式“本金*利率*期限”计算。其中,日利率=年利率/360;

    第二年还款:6000*5.65%=339元(即上年12月20日至当年12月20日贷款利息);

    第三年还款:1839元(即当年应还本金6000元/4年=1500元,加上当年应还款利息339元);

    第四年还款:1754.25元(即当年应还本金1500元,加上4500元剩余本金的当年利息254.25元);

    最后一年的指定还款日为当年9月20日,因此最后一年的贷款利息应按不足一年的实际天数进行计算,计算公式仍参考“本金*利率*期限”。

    助学贷款怎么办理?

    在申请助学贷款前应该先仔细了解贷款流程,才能顺利申请到贷款。首先,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可以通过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办理助学贷款的申请条件如下:

    (1)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公民;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3)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

    (4)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

    (5)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满足上述条件的话,可以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借款人每学年申请的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入)共同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