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支付宝是影子银行吗?

    影子银行概念概念诞生于2007,它是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一个很重要金融学概念,那么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支付宝是影子银行吗?影子银行正如其名,意思是说某些金融机构模仿着传统银行的一举一动,实行贷款,信托,集资等行为。下文就来详细讲讲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影子银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目前国内的“影子银行”,并非是有多少单独的机构,更多的是阐释一种规避监管的功能。如人人贷,不受监管,资金流向隐蔽,是“影子银行”。几乎受监管最严厉的银行,其不计入信贷业务的银信理财产品,也是“影子银行”。目前“影子银行”有三种最主要存在形式:银行理财产品、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民间借贷。中国银监会发布2012年报首次明确影子银行的业务范围:“银监会所监管的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商业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

    支付宝是影子银行吗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在中国,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融资之外的所有资金调配行为都被认为属于“影子银行”。阿里巴巴真要利用其电子商务平台来从事金融活动的话,也会被认为接近“影子银行”。据媒体报道,中国金融中坚力量民生银行的洪崎行长也直言“马云是最大的竞争者”。

    什么是影子银行
    什么是影子银行

    仅余额宝,阿里巴巴还有其他动作。7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表示允许以阿里巴巴面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商品在深交所上市。该“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将在3年内不定期发行10期产品。

    阿里巴巴的各项金融战略都不符合现有金融体系的框架。渣打银行认为支付宝属于影子银行,所以可以设定较高的利率,和“理财产品”一样具有竞争力,可能导致资金从银行存款中撤出;而支付宝不在银行的监督之下,也不是普通金融政策的对象,所以对金融管理当局来说也是一个难题。

    总的来说,支付在金融的概念上是属于影子银行,其实影子银行的出现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良性竞争,关于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大家可以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