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子银行是银行吗? 影子银行存在有什么作用

    影子银行听字面意思就是有一个跟银行差不多的实体银行只是藏于暗处不被发现,但是这样的理解却是大错特错。“影子银行”其实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所发现的一个重要金融学概念。影子银行并不是银行。

    影子银行消息
    影子银行消息

    国内的“影子银行”,是阐述一种规避监管的功能。2012年中国银监会发布首次明确影子银行的业务范围公告:银监会所监管的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商业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影子银行”是信贷市场、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和大宗商品交易、杠杆收购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影子银行虽说只是一个概念,但是它的作用是没有专门的东西是替代的,它有三大作用。

    第一是由于银行亟需改善自己满目疮痍的资产负债表,证券化市场的健康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是因为它为企业和消费者的借款能力提供保障,还源于其在推动经济成长和资产定价方面的作用。

    第二是诸多因素导致证券化活动受损。投资者不再对穆迪和标准普尔等第三方的评级价值抱有信任。与此同时,始于美国次优抵押贷款市场的损失,或多或少地对SIV等表外工具产生冲击。

    第三是影子银行虽然是非银行机构,但是又确实在发挥着事实上的银行功能。它们为次级贷款者和市场富余资金搭建了桥梁,成为次级贷款者融资的主要中间媒介。影子银行通过在金融市场发行各种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大规模地扩张其负债和资产业务。所有影子银行相互作用,便形成了彼此之间具有信用和派生关系的影子银行系统。

    适当的了解多一些信息,对于未来的自己有帮助,比如这个影子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