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社保如何办理 自己缴纳社保划算吗?

    社保一般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方面的社会保障。在职员工一般由所属公司代办,个人社保如何办理?按照规定,个人如果想缴纳社保,只能缴纳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这两方面,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个人社保如何办理。

    个人社保办理条件

    1、可以是自由职业者或者无职业者。

    2、参保条件:城镇户口或农转非户口。

    个人社保如何办理
    个人社保如何办理

    3、办理地点:当地社区街道的社保服务点,或区县一级的社保局(劳动保障局)。

    4、个人如何缴纳社保问题中所需基本资料:户口本、身份证和复印件,2张1寸照片。

    5、缴费标准: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资为基础,养老缴费比例是20%,医疗约9%,目前尚有80%和100%两档可以选择。

    个人社保如何办理

    1、养老保险。去你户口所在区的社保局办理,带上本人身份证,免冠一寸照片,申请书等即可,每月交多少钱在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算好,是根据去年社平工资计算,个体工商户或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在参加养老保险时,将按照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个人社保怎么交
    个人社保怎么交

    2、医疗保险,如果是城镇居民的话,购买城居医疗保险,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以及复印件、一寸彩照到社区居委会或者社保所缴费登记。农村居民可以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一般村委会会通知你什么时候交,会统一办理。如果你是个体户参保,可以选择只建统筹基金,不建个人帐户,按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4.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也可以选择按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8%缴纳。

    自己缴纳个人社保划算吗

    1、如果你是单位职工,只交个人8%部分的这类情况的,你就非常划算,这种情况能够多交比例就多交,充分享受国家、单位的福利政策。

    2、如果你是灵活就业人员,须交20%这类情况的,你就需要慎重点了,因为你交的钱,只有40%是进入个人帐户,剩余的60%是进入统筹帐户里,也就是给现在的退休职工发工资。(如果身故,退还的是个人帐户的余额+利息)活得不够长是会亏钱的。

    3、不论是那种情况,如果93年到2008年中间有间断的,自己能够补这段时间的社保,国家政策又许可的,建议大家先给自己补上再说,用现在的钱去消费以前的东西非常划算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