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释金一般要多少钱 交了以后会退还吗?

    保释是国外很常见的一直法律制度,在我国称为取保候审,取保候审就是采取保证的方式,让犯被告回家等待开庭审判,一般情况下需要缴纳保释金。那么保释金一般要多少?保释金会退还吗?其实取保候审是为了防止其逃避侦查、起诉和审判,保释金会退还吗?若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配合相关机关的工作正常到案,则返还保证金。

    保释金会退还吗

    保释金是以金钱换取暂不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的一种制度,说通俗一点,就是“你现在是犯罪嫌疑人,但我现在不关你,但你要交一点钱,在未定罪之前,你享有被限制的部分人身自由。保释金会退还吗?如果你跑了,保释金被没收,如果你规规矩矩,将来保释金还你”和以后的有罪无罪无关。

    保释金会退还吗
    保释金会退还吗

    1、决定没收保证金的,应当经过严格审核后,报县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签发《没收保证金决定书》。决定没收保证金数额的审批权限,与决定责令犯罪嫌疑人交纳保证金数额的审批权限相同。

    2、没收保证金的决定,公安机关应当在七日以内向犯罪嫌疑人宣读,并责令其在《没收保证金决定书》上签字或者盖章。

    3、犯罪嫌疑人在逃的,公安机关应当在七日以内将没收保证金的决定,向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法定代理人或者单位宣读,并要求其家属、法定代理人或者单位的负责人在《没收保证金决定书》上签字或者盖章。其家属、法定代理人或者单位负责人拒绝签字或者盖章的,公安机关应当在《没收保证金决定书》上注明。

    4、公安机关决定没收犯罪嫌疑人的保证金后,应当及时通知指定银行将没收的保证金,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上交国库。

    5、犯罪嫌疑人对没收保证金的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没收保证金决定书》之日起的十五日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复议一次。

    6、上一级公安机关应当在收到复议申请书之日起的三十日以内作出复议决定。上级公安机关复议后,决定撤销或者变更没收保证金决定的,下级公安机关应当执行。

    7、责令犯罪嫌疑人重新交纳保证金的,依照本规定关于责令犯罪嫌疑人交纳保证金的程序办理。

    保释金一般要多少钱

    1、采取保释金形式取保候审的,保释金的起点数额为一千元。

    保释金一般要多少钱
    保释金一般要多少钱

    2、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社会危险性,案件的情节、性质,可能判处刑罚的轻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经济状况,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确定收取保释金的数额。

    上述就是关于保释金的相关介绍,关于保释金可以退吗等问题,大家可以多阅读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