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选择哪种贷款方式最划算?

    每年九、十月份被房地产人士称为 “金九银十”,但今年的开场有点暗淡。与之相呼应的是,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房贷利率“涨声”一片。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这对刚需来说不是什么好事。那么,选择哪种贷款方式最划算呢?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进入9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目前,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中信银行甚至已上浮20%。而这样的景象并不是上海独有,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期,北京(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等地区商业银行也陆续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水平。

    房贷利率上浮20%
    房贷利率上浮20%

    具体来看,中信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20%,目前为5.88%;渤海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均上浮10%,为5.39%;南京银行、浦发银行上浮5%,为5.145%;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为4.9%;中、农、工、交四家大行还坚守折扣利率,其中折扣最高为农业银行,目前最高仍可享受9折优惠。

    以首套房为例,贷款500万元,贷款年限为30年。采用1年前的9折利率,每月需要等额还款25067.59元,总支付利息为4024332.09元,本息合计9024332.09元;而采用目前上浮20%的利率,贷款者每月等额还款额将达29592.87元,总支付利息为5653432.46元,本息合计10653432.46元。换言之,贷款者月供将增加4525.28元,30年下来,本息合计整整增加了163万元。

    选择哪种贷款方式最划算?

    1、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于已参加交纳住房公积金的居民来说,贷款购房时,应该首选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具有政策补贴性质,贷款利率很低,低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但是贷款上限额度比较低,如果一定要使用公积金贷款,很多时候意味着你要多缴纳首付。办理流程复杂,放款速度慢,通常需要1.5-2个月的时间,很多楼盘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

    3、住房组合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发放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一般较低,如果购房款超过这个限额,不足部分要向银行申请住房商业贷款。这两种贷款合起来称之为组合贷款。组合贷款利率较为适中,贷款金额较大,因而较多被贷款者选用。但是办理组合贷款,需同时符合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申请要求,借款人需要办理一次公积金贷款,再办理一次商贷,准备材料较多,手续也比较繁琐,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