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利滚利合法吗 民间贷利息怎么约定?

    民间借贷,是指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及其相互之间,而非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那么,贷款利滚利合法吗,民间贷利息怎么约定呢?

    贷款利滚利合法吗?

    贷款利滚利合法吗?利滚利”,俗称 “驴打滚儿”,学名叫做“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利滚利”多与高利贷挂钩,很多人认为这必然违法,不受司法保护。

    民间贷利息怎么约定
    民间贷利息怎么约定

    事实并非如此。法律在一定范围内承认利滚利,但其利率受到限制,前期利息中利率没有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可以计入后期借款本金;而前期利息中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不能计入后期借款本金。

    利滚利前期约定的利率不得超过24%,且借款人在借款期间届满后应当支付的本息之和,不能超过最初借款本金与以最初借款本金为基数,以年利率24%计算的整个借款期间的利息之和。

    也就是说,法律允许你利滚利,但受两个限制,第一个限制,约定的利率不得超过24%;第二个限制,借款人支付的总利息不能超过没有约定利滚利的情况下按照年利率24%应该支付的利息。

    民间贷利息怎么约定?

    简单地说,约定年利率24%以内受法律保护,约定年利率超过36%的部分无效,不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已支付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可以要求出借人返还。

    约定年利率在24%到36%之间的,借款人已支付的,不得要求出借人返还,即约定年利率超过24%的,借款人可在年利率24%以内支付利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