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岗位工资是什么 岗位工资和基本工资的区别是什么

    工资即为劳动报酬,包括所以货币工资和非货币工资,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奖金、福利都是全部属于劳动报酬。很多劳动者领取工资后,对工资的中有些概念容易混淆,很容易发生误会,如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的区别,这是经常发生的。那么,岗位工资和基本工资的区别是什么呢?

    岗位工资是什么意思
    岗位工资是什么意思

    岗位工资是什么呢?岗位工资是指以岗位权利、责任、劳动强度、劳动条件、劳动技能、重要性(对产品关键度、质、量)、安全系数等评价要素确定的岗位系数为支付工资报酬的根据,工资多少以岗位为转移,岗位成为发放工资的唯一或主要标准的一种工资支付制度。岗位工资制度是一种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的薪酬管理办法,具有较好的分配激励作用。

    岗位工资和基本工资的区别是什么?

    岗位工资和基本工资的区别:基本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所得的报酬,它构成劳动者所得工资额的基本组成部分。劳动者基本工资也称标准工资。岗位工资即基本工资以外的、在工资构成中处于辅助地位的工资构成部分,常见的有岗位津贴(补贴)

    基本工资包含岗位工资。岗位工资是指公司对该岗位的评级工资,因岗位而异,因级别而异;而基本工资包含岗位工资,各种福利,各种补贴及津贴,奖励或处罚等。岗位工资和基本工资是不同的。一般结构薪酬由四个部分组成:

    基础薪酬:是薪酬中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的部分,是维持劳动者劳动力再生产所必需的。职务(岗位、技术)薪酬:是按照各个不同职务(岗位)的业务技术要求、劳动条件、责任等因素确定的。工作变动,职务(岗位、技术)薪酬也随着变动。

    年功薪酬:以工龄为主,结合考勤和工作业绩来确定。浮动薪酬:也称业绩薪酬,是根据企业经营效益的好坏、个人的业绩优劣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