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花8万买360枚银元竟是假的 银元真假如何鉴别(2)

    五、鉴别真假银元之擦痕辨伪

    银元在流通过程中,因摩擦、磕碰所致,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这些痕迹用放大镜观察,或轻或重、或长或短,布满全身,凸出部位磨损较重,凹低部位磨损较轻。假银元的擦痕多用砂纸打磨,极不自然。凡是磨损有悖常理,痕迹分布不自然,一般多数为假银元。晚清及民国时期的钱庄或银号有在银元上打戳记的习惯,凡是有戳记的银元很少见到赝品。

    六、鉴别真假银元之文字辨伪

    真银元不论是汉字、满文、藏文、维吾尔文或英文都流畅隽秀,清晰可辨。假银元文字笔划软弱无力,粗细不匀,有的模糊不清。龙洋中间的满文不显或模糊不清的,一般不要购买。

    七、鉴别真假银元之图案辨伪

    从晚清到民国流通银元版别众多,图案各有特色。清代龙洋图案有游龙、座龙、长须龙、短须龙、反龙、大尾龙、曲须龙、圆眼龙等;民国银币图案主要有嘉禾、铁血十八星旗、五色旗、八辨莲花、忍冬草、花星、八吉祥微、汉字隶书等图案。真银元图案线条流畅精美,喻意丰富。

    如“袁大头”银元嘉禾图案为稻穗,“小头”银元嘉禾图案为麦穗,稻麦是我国南北主粮代表,为“农业立国、丰岁足民”之意。

    真品银元的嘉禾图案穗粒饱满,穗芒精细。仿品则穗芒粗短,穗粒欠丰。同一厂家铸造的银元,其图案也不尽相同,如北洋34年“光绪元宝”,真品龙鳞呈片状,互不相连。长尾龙眼珠中有针尖小眼,而短尾龙眼珠中却没有小眼。

    北洋34年“光绪元宝”仿品龙鳞呈网状,眼珠较大。1935年银元停止铸造后,部分钱币商收取各造币厂作废钢模,用两个不同的版别模具铸造这面那背,合面合背等“驴头马嘴”戏作臆造银币,没有历史价值,不值得收藏。

    八、鉴别真假银元之工艺辨伪

    我国真品银元绝大多数为机制币,造币设备冲压力一般为5-6吨,银元表面平滑如镜,图像立体感强。早期假银元多系翻砂作伪,边道发毛,有手工锉边痕迹,内齿粗细不均,外齿宽窄不等,用放大镜观察币面有砂眼或不规则的凸凹。

    银元制造,轧边为单独工序,真银元边齿一般呈梯形状,内齿精细,大小一致,厚薄一致。假银元非大即小,非厚即薄。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