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花8万买360枚银元竟是假的 银元真假如何鉴别(3)

    九、鉴别真假银元之重量辨伪

    清末龙洋和民国流通银元,主币重量绝大多数为旧制七钱二分,每钱约合3.7克。

    “库平”系清政府征税所用量衡标准,1908年清政府规定库平一两等于37.301克;“足纹”乃清政府法定标准成色,其含银量为93.5%。

    “关平”为近代中国海关收税量衡标准,关平一两约合37.799克。

    “漕平”为清政府光绪二十六年以后采用征收东南各省漕粮所用量衡标准,一两约合36.65克。

    “湘平”是晚清及民国前期湖南及新疆量衡标准,一两约合36.13克。

    “厂平”是清代吉林省所用量衡标准,一两约合35.86克;1933年民国政府公布《银本币铸造条例》规定,每枚银元重量为26.697克。

    真银元每枚重量在26.5克~26.7克之间都为正常。假币的重量非重即轻,很难与真币重量一致。

    十、鉴别真假银元之改版辨伪

    由于各种银元的版别不同,其价格差异较大。如“袁大头”普通银元目前市场价格一枚在200元左右,而一枚签字版“袁大头”一枚却在60000元左右;江南甲辰银元,正面标记为CH的目前市场价格在400元左右,而TH标记的则在1800元左右。银元的点星之分,字体之别其价格也相差较大。

    作伪者常常用刮去、悍接、挖补等“手术”进行修改。购卖高档银元,对重点部位要用高倍放大镜仔细观察,看字体迹缝是否留有刀痕,看包浆是否有异,看标志是否有悍接痕迹。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抱着捡漏的心理去购买高档银元,往往会吃大亏。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