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二手房要交哪些税?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解读

    二手房如今已经成为众多人买房的一个选择,在二手房交易买卖的时候,交纳税费大家一定要注意的事,那么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有哪些?二手房交易税费的出现,原是国家为了抑制房地产市场,最后却增加了人们购房的经济支出,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

    买二手房要交哪些税费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指在二手房交易中,税务部门向买卖双方征收的各类税费,在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种,包括: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契税、教育费附加等。

    二手房交易税费
    二手房交易税费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方和卖方都需要承担的不同的税费,二手房交易中征收交易税的本意是为了限制买卖交易,抑制房地产产业过热。结果是增加了买房人的购房负担,也增加了国家的税收收入。

    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

    1、契税:支付方:买方。征收标准:(1)首套房且面积90平米以下,成交价*1%;(2)首套房且面积在90-144平米之间,成交价*1.5%;(3)其他:成交价*3%。

    2、个人所得税:支付方:卖方。征收标准:应纳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1%(或1.5%、3%);(普通住房1%,非普通住房或非住宅类房产为1.5%,拍卖房产为3%。)对于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住宅,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
    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

    3、营业税:征收方式:个人出售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的,免征营业税。此项营业税由城市维护建设税、地方附加和销售营业税组成,征收税率为5.6%。

    4、印花税:印花税是二手房交易税费规定最常见的一个税种,征收标准:买卖双方各0.05%。

    5、土地增值税:目前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征收标准:应纳土地增值税额=计税价格*核定征收率。一般城市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标准:商铺、写字楼、酒店为10%,其他非住宅类房产为5%。

    6、登记费:征收标准:(1)个人住房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2)非住房房屋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

    7、房地产交易手续费:征收标准:(1)新建商品房按照3元/平方米收取,由转让方承担。(2)经济适用房减半收取,由买方承担。(3)其他情况按6元/平方米收取,由交易双方各承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