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 土地承包调解的程序是怎样的

    我国农村人多地少,大部分地区经济还比较落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土地不仅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而且是农民最主要的生活来源。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提出,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那么土地承包延长对农民有什么好处呢?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增加农民收入渠道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表明党中央将长期坚持和稳定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目前,我党在农村实施的最为浩大的工程就是“精准扶贫”,党和政府投入众多人力和物力,稳步推动农村扶贫工作。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中国将迈入小康社会。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

    由于小农户收入低,农村青年人大量流失,我党鼓励土地流转,积极培育以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资金和人才投入农业。目前,以设施农业、农业机械化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稳步推进。

    报告还指出,倡导和鼓励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为对于许多产业来说,如羊奶粉产业,一二三产业的利润分配比例为1:3:6,显然第一产业利润偏低。为了扶持第一产业,增加农民收入,鼓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可以从一二三产业中都能获得收入。

    今年,党中央根据农村发展的新情况,提出“三变改革”的政策,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期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收入渠道,实行共同富裕。

    过去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促进了农民收入增长和农村社区发展。报告中提出,今后不仅要继续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现代化,还要改善农村社区生活环境,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展望未来,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

    土地作为农民赖以生产和生活的物质基础,在惠农政策新形势下地位更加重要,由此也带来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日益增多。那么如何调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呢?

    土地承包调解的程序是怎样的?

    1、当事人申请调解,村组或乡镇农村土地承包调解委员会应当调解;农村土地承包调解员也可主动调解。

    2、调解由1-2名调解员进行。调解员应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耐心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

    3、调解员应根据当事人达成的协议,依法制作调解协议书。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经调解人员签名并加盖调解组织印章后生效。调解不成的,调解员应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纠纷。

    4、调解员应当将双方当事人基本情况、争议内容、调查取证、调解情况记录、调解协议书等材料立卷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