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趣店上市首日涨22% 趣店与支付宝是什么关系?

    中国一家备受争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趣店科技正在纽交所上演暴富故事。近期,趣店集团将在美国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据悉,趣店上市首日涨22%,涨幅最高曾冲到48%。趣店大涨业绩虽亮眼,但未来依然迷雾重重。

    趣店上市首日涨22%

    北京时间10月18日,趣店在美国纽交所正式上市。发行首日开盘价为每股34.35美元,收盘价为每股29.55美元,相对于发行价来说首日涨幅约为21.58%,当日最高价为35.45美元。

    趣店上市首日涨22%
    趣店上市首日涨22%

    趣店目前是今年内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最大一笔IPO。今年4月在美上市的另一中国P2P公司信而富虽然在发行两个月时曾跌破发行价(6美元),但在本月逐步回升,目前股价为10.5美元。首家上市的P2P平台宜人贷甚至在上市首日就“破发”,但近来股票也走势良好,目前达到52美元,远高于10美元的发行价。

    趣店跟信而富和宜人贷比起来显然幸运得多,彭博认为,中国的小额信贷市场才刚刚起步,在中小企业和个人没有太多机会获得足够银行贷款之时,像趣店这样的小额信贷公司目前拥有着以中国中产阶级为主体的巨大市场。

    趣店向个人提供的小额贷款可低达100美元左右,迅速扩张的客户群体和低违约率使趣店能够在相对低的成本上取得“大数据”,进一步提高未来的营收效率。

    趣店与支付宝是什么关系?

    长久以来,支付宝给趣店的流量入口是其新用户主要来源。在趣店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到,其营收和利润水平是在2015年下半年蚂蚁金服对其进行投资后,才出现重大增长的。在蚂蚁金服投资前的2014年,趣店营收为2400万,净亏损4000万。2015年,趣店营收2.35亿净亏2.4亿。

    出现转机是在2015年11月支付宝为趣分期开放入口后。2016年趣店财报完全翻转,营收增长至14.42亿元,盈利也达到5.7亿。

    在蚂蚁金服开放入口后,趣店由一年净亏2.4亿到盈利5.7亿;现金贷由2014年的2100万增长到2016年的12.7亿,两年增长60多倍。

    在招股书中称“在2017年2月份前,趣店和其现金贷产品来分期都位于支付宝用户界面的toptensearches”。在招股书中,趣分期也明确提及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在其风控中的高度运用:“平台的借贷用户通常拥有620以上的芝麻信用评分,而为了进一步扩大借贷用户规模,其已经开始批准芝麻信用评分低于600的用户借贷。”

    在招股书中,趣店明确表示其也从蚂蚁金服和支付宝在国内的优秀品牌中获益。并称如果蚂蚁金服市场地位或品牌受到损害,也会对趣店的品牌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