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复兴号运营满月 为何中国高铁产业独领全球?

    从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发展至今,短短9年间,我国高铁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近日复兴号运营满月,再次引起网友的关注,为何短短几年间,中国高铁可以发展到世界领先的地位?下文就来为待大家了解一下。

    复兴号运营满月

    10月20日,北京铁路局宣布复兴号运营满月,自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以来,截至10月19日,京沪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共计发送旅客46万人,上座率达96.4%。复兴号运营满月以代表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完全成熟。

    复兴号运营满月
    复兴号运营满月

    据了解,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上线运营,现已在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三条线路上运输旅客,截至10月19日,三线“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共计发送旅客达307万人。

    中国高铁的发展

    复兴号运营满月,网友不禁惊叹,为何短短几年间,中国高铁可以发展到世界领先的地位?首先,中国铁路装备工业在大规模引进之前已经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基础。

    京沪高铁复兴号运营满月
    京沪高铁复兴号运营满月

    1、中国对购买的高速列车进行“联合设计”。这种“联合设计”不是外方与中方一起从头设计一个过去没有的新车型,而是双方对中方购买的车型进行设计修改,以使其能够适应中国的线路特点。

    2、有外方提供中方购买车型的制造图纸。当然,设计原理和设计来源数据库等关键技术资源是不可能转让的。而且在给图纸的部分,也不是所有的零部件图纸都有。

    3、生产引进产品的工艺。这部分属于制造体系的一部分,是中方受益最大的部分。

    4、对中国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