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研究生1年9项发明专利 申请专利一般需要多少钱?

    可以升降的高跟鞋、带座位的行李箱、防堵塞蹲式马桶……湖北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与通讯工程专业24岁研究生廖可富1年9项发明专利,据了解,他期待将部分专利转化为实用产品,造福社会。

    研究生1年9项发明专利:

    廖可富还在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本科读通讯工程专业时,有一年冬天在武汉宏基车站等候长途车回监利老家。候车室长椅上坐满了乘客,拖着行李箱的他一直站着,心想要是有个座位多好!廖可富突然来了灵感:在行李箱旁附上可以折叠的座位不就可以了吗?相当于可以折叠的行李箱。这个想法得到学校教务处付雪江老师的鼓励后,他拿出纸笔把这个构思画下来。

    1年9项发明专利
    研究生1年9项发明专利

    去年,他一口气申请了16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拿到9项国家发明专利证书。“都是受生活启发的发明,对老百姓生活很有帮助。”廖可富感谢湖北大学科技处孙军、张伟等老师,“老师们的不断鼓励,让我完成了系列发明。”同时,同校女友罗雨婷也给了他很大帮助,在申请专利时,帮助查找英语资料。

    申请专利一般需要多少钱?

    中国专利分为三种类型: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一件专利从申请到权利终止发生的官费主要包括:申请费、实审费(仅发明专利需要)、代理费、办证费、年费等。专利的三种类型里,发明专利的申请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相对的成本也是最高的,当然保护年限相对于另外两种类型专利也是最长的。

    1、专利代理费:依据各个代理机构的所处地域、专业水平和服务项目有所区别,下面我们以发明代理费:7000实用新型代理费2500外观设计代理费1000,作为举例。

    2、专利官费:(以下分两种情况例举)。第一种情况:申请人可以享受费用减缓,缴纳部分申请费、实审费和授权前6年年费,以及部分复审费;第二种情况:申请人不能享受费用减缓,需要全额缴纳申请费、实审费、年费和复审费。

    3、缴费时限:发明专利的保护年限为20年,所以最长有20年的年费;而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的保护年限为10年,所以最长有10年的年费。关于费用方面,国家现在有《专利申请费用减缓办法》,专利的申请费,实审费以及前六年的年费都可以办理费用减缓,申请人为单位时,请求减缓的比例不超过70%,申请人为个人时,请求减缓的比例最高可达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