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 中国无人驾驶列车即将到来

    无人驾驶和城市交通一直是民生和科技界讨论的热点,近日,运用无人驾驶技术的中国智轨列车运行,在网上引来了不少的关注度,据悉这是一列由我国中车株洲公司自主研发的列车,下面就来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

    10月23日,由中车株洲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智轨列车运行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明年元月将在湖南株洲正式运行。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

    此次中国智轨列车运行,驾驶室里虽然有司机,但司机全程无需触碰驾驶盘,属于“无人驾驶”状态。司机需要做牵引、制动、主动安防,以及对列车行驶方向进行辅助操作。比如在有其他车辆进入自身轨道时,司机需进行鸣笛示意。而列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列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

    此外,试乘全程车速保持匀速平稳,较周围小轿车略快,全程未停泊,一路绿灯。

    无人驾驶技术即将到来

    尽管在中国智轨列车运行当天,记者体验到了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但冯江华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还未实现无人驾驶,要有完整的法律法规和技术保障。

    中国打造全球首列智轨列车
    中国打造全球首列智轨列车

    冯江华表示,从目前来看,智轨列车还不太适宜无人驾驶,“智轨列车的司机比高铁司机要求更高。因为高铁是一个快速的封闭的通道,智轨则是一个复杂环境,车与人在混合环境下会产生很多风险。”

    他表示,希望以后用车的城市市民能为车辆让出一个安全快速的运行通道。但如果能保证车辆的绝对通行无阻,那么无人驾驶的智轨列车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