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 经济补偿金包括社保吗

    很多人在被公司解雇或解除合同时,都会听到经济补偿金,那么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经济补偿金包括社保吗?经济补偿金是一种一次性支付的经济补助金,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需要根据个人的平均工资而定,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

    第四十七条【经济补偿的计算】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
    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经济补偿金包括社保吗

    了解过经济补偿金如何计算,那么补偿金里面是包含社保的吗?答案是的。

    经济补偿金包括社保吗
    经济补偿金包括社保吗

    经济补偿金包括社保个人缴费部分(平时由单位代扣代缴的部分)但是不包括公司缴费部分。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经济补偿金应当按照劳动者的应得工资计算,而不是按照实得工资计算。

    应得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奖金、车贴饭贴房帖等各种补贴、加班费、提成,而社保个人缴费部分以及个人所得税都是从这些工资总额中扣掉的,当然应当计算到经济补偿金的基数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