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犹豫期是什么 保险犹豫期如何退保?

    为保障人们群众的权利和防止恶意销售,我国保险法一直设有“保险犹豫期”,那么保险犹豫期是什么?其实保险犹豫期的设定,是为了防止客户因为一时冲动购买保险而设定的犹豫期,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保险犹豫期是什么

    “犹豫期”是指投保人在收到保险合同后10天(银行保险渠道为15天)内,如不同意保险合同内容,可将合同退还保险人并申请撤消。在此期间,保险人同意投保人的申请,撤消合同并退还已收全部保费。

    保险犹豫期是什么意思
    保险犹豫期是什么意思

    保险犹豫期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你买保险后的10天(银行保险渠道为15天),这个期间内你可以申请退保。

    保险犹豫期的计算

    根据保险公司的相关保险合同可以了解,保险犹豫期的起算时间就是在投保者签收保险合同回执后开始的。在这10天的犹豫期内,保险公司会对投保者进行回访,使得投保明确知晓犹豫期的权利和规定。

    犹豫期退保思
    犹豫期退保

    在此期间,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投保人可以无条件提出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除了扣除一些工本费外,几乎可以全额退款。

    犹豫期退保流程

    1、领取并如实填写退保申请单,提交退保申请。

    2、携带相关退保资料前往保险公司柜台办理退保。

    3、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填写相关资料完成办理。

    犹豫期退保所需资料

    1、保险合同解除申请书;投保人身份证件;首期保险费发票。

    2、以投保人为户名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存折复印件。

    3、保单(仅退附加险时或者为电子保单则无需提供)。

    保险犹豫期退保注意事项

    1、如果因为特殊情况无法及时接收保单,最好提前通知保险公司。

    2、收到保险单后,一定要亲自填写保单回执,并注明日期。因为保险公司对犹豫期的认定,是以回执日期为起始日进行计算的。

    3、投保人必须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对自己还不够了解、或理解有偏差的内容,要及时向代理人询问,以免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