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统筹最新消息:养老保险何时能全国统筹?

    养老问题一直都是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近日养老金统筹最新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昨天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可谓是让人很期待。

    养老金统筹最新消息
    养老保险统筹迈出第一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1日表示,人社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在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后将会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表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先从中央调剂金起步是一个现实的选择,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虽然是更加彻底的解决之道,但因央地关系中的一些待解决问题而难以一步到位。

    在宣布养老保险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之前,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省份之间收支状况的苦乐不均使得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必要性凸显。根据《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3965亿元。不过,东部六省的结余占到一半以上,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每年都需要中央财政补贴才能实现“保发放”。

    何为养老保险统筹?

    所谓统筹,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统一筹划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每个统筹区各自负责本区域养老保险基金的平衡,结余主要归本统筹区支配和使用,缺口一般都需要本级政府和本级财政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