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 月入过万快递员怎样炼成

    近几年,电商的迅速发展已使得11月11日这个原本带着几分“凄凉”意味的“光棍节”变成整个11月乃至全年的一件经济“盛事”。然而今年的双十一快递公司就愁了,因为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呢?

    快递月薪1万仍招不到人
    快递月薪1万却招不到人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将达到10亿件,这不得不引发人力资源的紧张。百世快递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花了一万多块钱招人,如今却仍不充足。

    近年来随着同城餐饮快递行业的崛起,传统的快递公司人员流失严重。由于无法完成快速补血,今年双十一期间部分快递公司甚至将尝试吸纳同城餐饮人力来兼职。“比如美团、饿了么他们会利用业务的间隙,来协助快递行业包裹的派送。”

    快递月薪1万为何招不到人?

    首先,快递员收入不稳定。虽然快递公司对外宣传快递员月薪5000到10000,但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员都能拿到5000元以上月薪。快递员基本靠计件取酬,多劳多得,所以快递员的收入差异较大,快递业务繁荣地区有的快递员月薪能够轻松上万,边缘地区,有的只能糊口,比如没完成分派的派件量,底薪就会被扣,万一遇到客户投诉,快递员也会被扣薪,快递员工作上出现任何差池,都会影响收入。

    其次,快递员工作太辛苦。快递工作与其说是技术活,不如说是体力活,快递员每天东奔西走,风里来雨里去,没有强健的体魄是绝对不能胜任的。所以从事快递工作的绝大对数都是年轻人,年龄一大自然无法适应快递这种快节奏工作,加上快递员没有规定的休息时间,遇到节假日非但得不到休息,还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辛苦。

    再次,快递员工作危险性大。快递员送货一般都靠电动车或电三轮,为了赶时间争速度,快递员经常是一边打手机与客户交流,一边在路上飞奔,快递员在路上逆行、闯红灯等是常事,说得心酸点,快递员是在用生命赚钱,他们不知道高薪与车祸哪一个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