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保单是什么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在购买保险的时候,我们通常会遇到投保单和保险单,那么投保单是什么?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总的来说,投保单是你参保的一种依据,而保险单,是你参保的证明,下文就来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投保单是什么

    投保单也称保单,是投保人向保险人发出的标准化的书面要约。投保单一般由保险人事先统一印制、列出保险条款主要内容、留下空白供投保人填写。投保单经投保人依自己的意思如实填写并交保险人,即成为投保人向保险人发出的要约。

    投保单与保险单
    投保单与保险单

    投保单主要内容有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名称和住所、保险标的、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开始时间、保险价值、保险金额、保险险别。如为财产保险,需写明财产的存放地点、种类。投保书具有两种书证作用,在其填写完毕交付保险人签字盖章之前,它仅仅是要约;在经保险人签字盖章后,其内容就成了保险合同。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保险单。保险单简称保单,是保险人与投保人之间订立的正式合同凭证。保险单的内容与保险合同的基本条款大致相同,但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如果保险合同的主要条款已协商一致,保险合同即告成立,但此时保险单可能并未签发。因此,保险合同的成立与否并不取决于保险单的签发。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投保单主要内容有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名称和住所、保险标的、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开始时间、保险价值、保险金额、保险险别。如为财产保险,需写明财产的存放地点、种类。

    投保书具有两种书证作用,在其填写完毕交付保险人签字盖章之前,它仅仅是要约,并没有法律效力,在经保险人签字盖章后,其内容就成了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在收到投保单后即缮制保险单,所以投保单是申请保险时所写的单子,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在于,保险单必须完整地记载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责任,保险单记载的内容是合同双方履行的依据,保险单同时也是是合同成立的证明,也可以理解为保险单是正式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