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款二维码被掉包 这种情况支付宝会赔偿吗?

    如今在国内大小城市,商户都开始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了。而这些移动支付,大多通过扫二维码进行付款。但如果收款二维码被掉包,那么资金就容易流到别人手上,而对于收款二维码被掉包这种情况,支付宝会进行赔偿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收款二维码被掉包

    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武汉一烧烤摊的张老板在收摊时意外发现,摊位上收钱的二维码被人掉了包,顾客买单的钱被“截胡”,损失了一两百元,当时引起网友热议。

    收款二维码被掉包
    收款二维码被掉包

    随着扫码支付的快速普及,背后说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值得我们关注,而一些不法分子更是偷换二维码,让商家和消费者都蒙受损失。典型的二维码骗局包括骗子诱导用户截屏、调包收钱码、在二维码中藏木马等。

    支付宝表示可以申请赔付

    如今收款二维码被掉包、二维码中藏木马等情况或将有所改变。26日,在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宣布,升级支付宝“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以后,不仅用户资金被盗可获得赔付,如果商家的收钱二维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也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

    支付宝收款二维码被掉包
    支付宝收款二维码被掉包

    井贤栋还表示,如果是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被盗,也能获得赔付。

    其实,早在2005年起,支付宝就启动了“你敢付,我敢赔”保障计划,如果用户的资金被盗,将获全额赔付,但仅支持线上。当时,网购在中国刚刚兴起,支付宝的这一承诺让很多用户开始放心进行线上支付。

    此次,支付宝升级了这个安全保障计划,从用户扩大到商家,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据井贤栋介绍,这一计划的启动与上述烧烤摊老板有关,当时蚂蚁金服高层都关注了该事件。

    对于此次蚂蚁金服的保障计划,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当代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靳高风分析,这样的保障措施加强了用户的信任度,但应是建立在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能力和低风险基础之上的,否则企业会面临着巨大的、不可预期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