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硬币是怎么做出来的 硬币真伪如何鉴定?

    今年是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截至目前,我国共发行过四套人民币硬币,第一套人民币硬币是1957年12月1日发售的,有部分硬币目前还在流通。那么,硬币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平时用到的硬币真伪如何鉴定。

    硬币是怎么做出来的?

    一枚硬币的诞生,从模具设计与制作到制造生产两大环节,一共有十多道工序。而压印、检验和封包是最后三道程序。

    硬币真伪如何鉴定
    硬币真伪如何鉴定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车间里,镍包钢材质的圆形材料就是毛坯版的硬币,也就是坯饼。坯饼没有正反面的印花,只是在边部已经进行了滚字,是半成品。当把坯饼压印了花纹后,相应的设备就会同时进行在线监测。

    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生产完成的硬币先是包装成一卷,大概有50枚硬币;之后进一步称重,把10卷装成一小包,有500枚硬币,约6斤左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就是通过对硬币重量的精准控制来计量硬币的数量,做到不多不少。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不仅会生产人民币硬币,也会生产金银纪念币,因此,保证生产安全至关重要。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安全管控主要是靠数字的绝对准确来管理。

    当然除了这些严密的安保,工作人员在生产硬币金银币的过程中,也要戴上手套,严防和金银币的直接接触。旧币回笼 假币、游戏币等被自动筛出硬币生产完由人民银行,通过商业银行向社会领域发行。而对于旧币,商业银行还有一整套回笼体系。

    硬币真伪如何鉴定?

    1、图案:真1元硬币的花蕊、稻穗、国徽、天安门等图案清晰,凹凸感强,而假币则制作粗糙,图案模糊。另外,真1元硬币正反面图案朝向一致,即使有误差也非常微小;但假币通常正反面图案朝向不一,显得正反不对称。

    2、圆框边沿:真币厚薄均匀、平滑,而假币则通常厚薄不均,边沿有切割、磨损状。

    3、材质:真1元硬币为镍包钢,用磁铁可以吸起,否则肯定是假币;另外很多假1元硬币用铅或铝,将其向白纸上面画,会出现铅笔线一般的清晰痕迹。当然有些含铁或不含铅的假硬币不一定能用该方法验出。

    4、叠放:真1元硬币叠放在一起时非常平整,但假币由于厚薄不一致,夹在真币中叠放,会产生不协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