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医保停交多久作废 职工医保与社区医保有什么区别

    如今很多公司都会为员工买社保,但买了社保一旦离职就会中断缴费,那么如果社保中断了医保还能用吗?关于职工医保停交多久作废这个有没有明文规定呢?据悉,医保在中断三个月以后,只能重新参保不可以补缴,所以千万不要让医保停缴,不然之前缴的费用都白费了。

    职工医保停交多久自动退保?

    据了解,职工医保停交3个月以上的,视为自动退保。退休累计缴费年限不足可以补缴。

    按照有关规定,参保人员因故中断工作期间个人账户予以保留;重新工作后,个人账户存储额累计计算,不间断计息。

    职工医保停交多久作废
    职工医保停交

    灵活就业人员中断缴费不满3个月的,可补缴医疗保险费并从欠缴之月起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自补缴之月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以上的,视为自动退保,其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由个人承担。

    医疗保险在退休时必须积累一定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一般规定为20年-30年,并且实际缴费年限必须达到5年(或10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后免费终身享受医疗保险保障待遇。如果在退休时的累计缴费年限不足规定要求,可以按当时的费率标准补交所差的医疗保险缴费年限。

    职工医保与社区医保的区别在哪里?

    一、面向对象不同

    居民医保主要面向的是没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户,学生儿童等人群;

    职工医保面向的是有工作单位或者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

    二、费用来源不同

    居民医保由个人缴费,财政给予补助;一般财政补助的金额比个人缴纳的要多的多;

    职工医保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缴费,一般是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2%;

    三、缴费标准方式不同

    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有征缴期,一般是每年的9-12月份缴纳下一年的费用,如果不在征缴期内缴费,会有一定得等待期,也就是会有一段时间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是按月缴费,一般规定每月的几号之前缴费,如果超期缴纳,会有滞纳金,而且未交费期间如果发生医疗费用,是先不给报销的,等缴费之后才会报销。

    四、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医保缴费较低,所以待遇较低,报销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职工医保每月缴费,待遇较高,报销比例一般是70%~~90%左右;

    说明:

    1、职工缴费都会有一部分钱划入个人账户(个体户单建统筹无账户的除外),居民一般是没有个人账户的,当然有的地市条件比较好,会将缴费的一部分钱划入社保卡,用来买药等,不过一般也就几十块钱。

    职工医保停交多久作废
    职工医保

    2、关于报销比例,可以看下我之前的文章,具体比例咨询当地政策;

    五、缴费要求不同

    居民医保必须按年缴费,不缴费不能享受待遇。没有退休一说,而且有的地市还要求居民必须连续缴费,否则不能享受待遇。如果中断,可能还要补缴往年的费用才行(一直觉得这个不合适,只有极个别的地市有这要求);

    职工医保可以退休,一般要求男满25年,女满20年,其中实际缴费要满10年,有的地市要求必须连续缴费,有的地市只需要累积满足就行,不需要连续;退休后,不用再缴费,每月划个人账户。

    总结:

    1、两种缴费方式各有利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具体分析下到底哪个更适合自己。

    个人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缴纳职工医疗,因为医疗的报销比例比较高,假如,假如大病住院一次,多报销的钱可能就回来了。还有就是退休后不用交费,每月还划个人账户,也是不小的一笔收益。

    2、有的地市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可以互转,一般是居民缴费一年视同为职工缴费三个月,或者其他的一些相关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