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只租不售住宅用地成交 只租不售会让房价下降吗?

    备受关注的深圳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成交在11月10日正式完成,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竞得。此次深圳全年期(70年)自持土地出让,仍延续了此前的特点——既竞成交地价,又竞人才住房面积。

    深圳首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成交

    深圳首宗“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被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10.1亿竞得,本次出让宗地项目建成后,宗地内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出让年期内全年期自持,自持年限为70年。截至目前为止,四大一线城市已经全部退出“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

    只租不售房价会下降吗
    只租不售房价会下降吗

    “只租不售”这个概念,是在中央政府“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出现的。在中央政府的号召之下,北京打开了“只租不售”的先河,与2016年10月推出全国首宗“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进入2017年后,推出“只租不售”住宅用地的城市增多。

    除了四大一线城市外,还有天津、杭州、苏州、佛山、安庆等城市也先后推出一批只租不售住宅用地。而且在十九大会议中,政府也再次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未来将着重发展租售并举的房产制度,这就意味着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将推“只租不售”的住宅用地,“只租不售”或成为土地市场的发展趋势。

    只租不售可以让房价下降吗?

    从预期效果来看,“只租不售”土地政策,确实可以在防止房地产市场的炒作行为,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上涨。因为房价上涨的原因,不外乎就三种:需求大于供给、土地价格上涨和市场炒作。

    有人说房价之所以持续上涨,完全是因为房子的需求大于供给,而未来这种局面还将持续。这种观点本人并不是完全赞同,这恐怕都是出至那些无良开发商或手中持有多套房产的投资客之口。如果回归刚性需求,房地产市场是供不应求还是供大于求就很难说了,因为目前谁也不知道中国住房市场的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如果将所有空置的房子都用来住人,那中国的房产市场还是供不应求吗?“只租不售”显然可以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属性,让市场无房可炒,挤出房产的投资需求,让刚性需求体现出来。此外,由于开发商需自持房产,开发商在拿地时就需更慎重的考虑地价的因素,有利于限制开发商高价拿地,从而限制土地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