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调整最新消息:2018年启动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保险调整最新消息: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全国各地养老保险已经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人社部等正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2017养老保险调整最新消息:

    近日,由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出版。根据该报告,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79亿人,比上年增长2569万人,是近五年来最高增量。

    养老保险启动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保险启动中央调剂制度

    其中,1428万人的增量来自于机关事业单位,比上年增长63.8%;企业单位参保人数量已进入低增速期,增加712万人,增幅仅为2.9%,而过去五年平均增长4.5%。

    自2009年起,企业缴费人数占参保人数的比例连续7年下滑至79.7%。截至2016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6970亿元,可支付17.2个月。不过,地区之间的差距扩大,广东累计结余占总累计结余近两成,而黑龙江养老金已穿底,“负债”232亿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考虑到全国统筹难以一步到位,2018年将启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受访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统筹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同省同待遇同费率,清理规范养老保险缴费政策,统一社保费征缴主体等配套改革,为全国统筹创造条件。

    2018年启动中央调剂制度实施

    何全国统筹要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起步?《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下称《辅导百问》0解释,这是考虑到全国统筹难以一步到位,因此选择2018年启动中央调剂制度。

    《辅导百问》还透露了中央调剂的主要思路:按各省职工平均工资和在职应参保人数确定上解的基础,按各省退休人数和全国人均拨付额向省级统筹基金下拨中央调剂基金,适度均衡省际负担。

    但是,《辅导百问》强调,中央调剂制度不是全国统筹的“终极版”,不宜长时间“过”而不“渡”。全国统筹也需要配套改革,包括统筹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同省同待遇同费率,清理规范养老保险缴费政策,统一社保费征缴主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