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0城住房租赁政策出台:住房租赁政策能降低房价吗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疯狂广大老百姓有目共睹,一度出现“逃离北上广”这样畸形的社会现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超50城住房租赁政策出台,包括国家确定的12个租赁试点城市。各地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竞逐。

    50城住房租赁政策出台

    近日,深圳市首宗“只租不售”地块成交。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租赁类土地成交,供应量预计超过8万套。

    住房租赁政策出台能降低房价吗
    住房租赁政策出台能降低房价吗

    同时,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超过10个城市开启租赁土地供应加速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北京、上海直接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对于稳定租赁市场最直接有效,其影响将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大。

    1、住房租赁市场立法。现在租房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住房租赁制度不完善是一个关键因素。比如德国购房和租房家庭各占一半,稳定的私人租房市场和完善的社会住房制度满足了不同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是德国房价长期稳定的主要原因,目前住房政策法制化正在推进。

    2、住房租赁用地。各地政府从供应端发力,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促进租赁市场发展。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租赁类土地成交,只租不售的出租房用地对于稳定租赁市最直接有效。

    3、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随着住房租赁新政的不断推出,各类市场主体运行的网络交易平台需要一个监管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这样可以有效保障租房者的利益,尽量避免遭遇黑中介黑房东,而且未来“租售同权”将成趋势,业主享有的配套福利租房者一样可以享受。

    4、官方租赁平台。这类平台虽然在整个住房租赁市场的占比较小,但是对整个市场能起到良性引导作用。

    住房租赁政策能降低房价吗?

    有专家表示“租售并举”,不可能让房价降下来,小编认为恰恰相反,从直接影响来看,可能短时间对房价影响不大,但从间接影响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必然成为房价下跌的推手之一。

    在房地产过去的十年,不少人分析过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比如供不应求、货币超发、人口红利、丈母娘等等。实际上,投资和刚需购房,都不同程度利用了中国人可怕的传统置业观念和物质社会下的不安全感。

    最后,当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成熟,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中国也会像发达国家一样,住房拥有率会逐步下降,更多人口和家庭将进入租房市场,而房价也将逐步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