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交易税费怎么算 哪些情况可以免除税费?

    购买二手房还有一点很令人头疼,就是各项繁杂的税费,杂七杂八的税费加起来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二手房交易税费怎么算,我们在购买二手房时哪些情况可以免除税费呢?下面来了解下吧。

    二手房交易税费有哪些
    二手房交易税费有哪些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指在二手房交易中,税务部门向卖方征收交易所产生的差价获得的收入。各类税收共有8种,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契税。

    2017二手房交易税费怎么算?

    第一买方税费计算。1、契税: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1.5%(商用用房或大于144平米的税率为3%);2、交易服务费:建筑面积(平方米)×3元;3、交易印花税: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0.05%;4、产权转移登记费:50元(每增加1人加10元,买家为单位的80元)。

    第二卖方税费计算。1、交易服务费:建筑面积(平方米)×3元;2、交易印花税: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0.05%;3、土地出让金: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1%;4、解困房: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1%;5、商品房:土地出让金按基准地价×3%×未交土地出让金的建筑面积。

    6、分摊费用:成交价/总面积×分摊面积×10%(10楼以下)成交价/总面积×分摊面积×20%(10楼以上);7、个人所得税: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1%(房改房自用满五年,且是唯一生活用房的免征);8、营业税及附加税:成交价或评估价(高者)×5.5%(房产证或购买时契税完税证未满五年)。

    什么情况下可以免除税费?

    1、无偿赠与直系亲属。赠予也属于二手房交易的范畴,如果房主将房子无偿赠与直系亲属,比如父母、配偶和子女,那么是不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

    2、符合“满五少有”条件。“满五少有”本身就是可以减免部分税费的,意为满五年或以上的而且是房主在该区域内且是房屋备案系统中的少有住宅,如果发生交易可以减免个人所得税。

    3、无偿赠予非直系亲属,符合“满五少有”。如果房主没有直系亲属,想将房子赠予非直系亲属,就算是无偿赠予也要走正规的买卖程序,是不能减免税费的,而如果房子符合“满五少有”则大不相同了,交易过程中就可以免交税费。

    4、无偿赠予抚养人或赡养人。抚养人和赡养人和房主没有血缘关系,如果要实现无偿赠予可以提供相关证明,比如抚养证明或赡养证明,这样即可省去个人所得税税费。

    5、继承。继承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同样可以免税,针对于法定继承人和遗嘱继承人,只要提供相关证明都可以节省过户需缴纳的税费,不过如果继承者要再次将房屋转卖,如果不是“满五少有”的房子就无法减免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