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家共享单车倒闭 用户押金损失10亿元上哪讨?

    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这些共享单车企业接连死去。路上缺乏维护、散落的单车,是它们无人收敛的“尸体”。如今6家共享单车倒闭,押金难退却成了一个问题,用户们该上哪去维权?该怎么拿回押金?

    6家共享单车倒闭
    共享单车押金为何难退

    共享单车倒闭潮,暂且不需要替资本去考虑,前期投资人是赔了还是赚了,和我们没什么关系。押金,是唯一吸引人关注的焦点。试想这样一种场景,你在路上发现了一种新的共享单车,出于好奇,你交了押金,骑了一次,之后你完全忘了这件事。直到看新闻,大量用户排队退押金,这时你幡然醒悟已经迟了。

    悟空单车倒闭后,创始人说90%的车已经丢失;町町单车倒闭后,创始人说,还不上押金就赔车吧。赔车,似乎成了押金无法退赔的唯一解决方案。这种处理方式,显然会让大部分人哭笑不得。中国人虽然对理发店、健身房办预售卡后人间蒸发习以为常,但还是接受不了押金的离奇失踪。

    维权: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提起诉讼

    今年11月1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消费者投诉情况,共享单车退押金问题成为第三季度维权焦点。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该省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对共享单车的投诉401件。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企业未在承诺时间退回押金。

    共享单车行业升级竞争残酷,这些手握上亿元押金的企业一旦失败出局,规模庞大、分布全国各地的用户该怎么办?现有法律能否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告诉记者,现在面临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合同法来解决。“用户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合同以后,如果用户申请退还押金,企业不退,企业就要承担违约责任。一旦遇到共享单车企业破产的情况,用户想要维护自身权益,就要走债权申报。”

    但有网友表示,为了讨要几百元的押金而打官司未免得不偿失:“相对于99元至299元不等的押金来说,打官司的费用可太高了。”

    对此,杨立新也认为,现在的问题在于,由于每一个债权人的债权数额很小,一般很少有人会去申报债权,但这样反而让卷钱跑路的不良企业逃避了法律制裁。他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向法院起诉,让破产企业依照合同退还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