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月进口关税下调 进口关税是什么?

    众所周知,海外的商品进入中国都是要交进口关税的,有消息称12月进口关税下调,这对于海淘族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那么,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的降低,“海淘”族能得到多少实惠呢?

    12月1日起进口关税再下调

    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12月进口关税下调
    进口关税

    这次降低进口关税的消费品有哪些?消费者将得到什么实惠?会对商家乃至我国消费产生什么影响?

    降低进口关税,哪些产品降幅最大?

    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矿泉水由20%降至10%……

    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不难看出,此次降税产品的一大特点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覆盖面广、降幅明显,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187项商品,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其实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分别是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消费品。

    到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什么是进口关税?

    进口关税是一个国家的海关对进口货物和物品征收的关税。各国已不使用过境关税,出口税也很少使用。通常所称的关税主要指进口关税。征收进口关税会增加进口货物的成本,提高进口货物的市场价格,影响外国货物进口数量。

    因此,各国都以征收进口关税作为限制外国货物进口的一种手段。适当的使用进口关税可以保护本国工农业生产,也可以作为一种经济杠杆调节本国的生产和经济的发展。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