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养老金计算方法 退休后我们能拿到多少钱?

    据数据统计,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3亿,退休养老也成了民生的第一大事,今年来对于养老金上调的消息一直都在传,那么对于我们个人来说,退休后能拿多少钱?养老金计算方法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养老金计算方法
    养老金计算方法杯

    目前,我们可以通过三种方法来领取养老金,分别是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养老金以及基础养老金,下面就来分别谈一下养老金计算方法有哪些。

    个人社会养老保险

    参加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实际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以上的,按月计发基本养老金。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

    养老金计算方法=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养老金计算公式
    养老金计算公式

    养老金计算方法=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个人基础养老金

    养老金计算方法=(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示例】假定男职工在60岁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时: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0.6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0.6)÷2×15×1%=480元;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1.0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1.0)÷2×15×1%=600元;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3.0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3.0)÷2×15×1%=1200元;

    平均缴费指数就是去年按1000基数缴纳,而社会当年平均工资2000那当年指数就是0.5,把每年的算出来平均,很容易,到时候可以计算多少养老退休金的。

    由上述情况可见,对于养老金,在缴纳年满15年后,缴纳的比例越高,所能拿到的钱也就也多,如果在退休前还没缴纳满15年,则可以通过补交的方式进行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