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在哪里 社保和商保哪个好?

    社保是我们生活最最基本的保障,是维持基本生活的保证。而商保则更加强大、独特的保障功能和资产保全功能是其他任何金融工具不可替代的。那么关于社保和商保的区别在哪里你知道吗?许多人认为有了社保就已经保障足够了,但事实上只有社保是远远不够的。

    社保和商保有什么区别?

    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同出一门,互为补充,谁也替代不了谁。下面就从几个方面说一下社保与商保的区别与联系。

    1、保险性质

    (1)社保是国家或企业对个人的医疗和养老的一种福利体现,是强制性的,是一种“社会公平,人人公平”的原则。社保是一种低水平的保险;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在哪里
    商业保险

    (2)商保是一种个人行为,是自愿的,是个人按自己的经济能力,在社保的基础上自行规划或单独购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生活安排和体现。多规划就多有,少规划就少有,不规划就没有。

    2、缴费时间

    (1)社保的养老,必须连续缴费15年后,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才可以领取。

    (2)商保的缴费时间灵活,一次性趸交,3年,5年,10年,20年……都可以,时间长短自己决定,早买早享受,40岁,50岁或60岁退休养老的安排,自己说了算。

    3、缴费多少

    (1)社保的缴费,只要参与,每个人都基本一样,由单位缴纳20%左右,个人缴纳8%,月交方式,金额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增加。

    (2)商保是个人行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少自由,多交多得,少交少得。

    4、保障时间

    (1)社保的医疗和养老功能都是活到多久保多久,越长寿受益越多;这点来看,社保对于长寿很划算,对于寿命短的不划算,因为不能退,家人不能代领。

    (2)商保的养老,只有部分产品是保终身的,大多数只能是定期保到80岁,100岁;医疗险也基本是交一年保一年,是定期保到65岁或80岁。如果附加了豁免,中途“走了”,受益人继续可以领取。

    5、意外保障

    (1)社保对于意外的保障只针对工作单位内,在此之外的上下班途中,家里或旅游途中发生的意外,都是不能报销的。

    (2)商保意外和意外伤残保险,一般来说,无论在哪都是可以报销的。并且,意外保障都是低保费即可获得高保额。

    6、疾病保障

    (1)社保涉及的医疗费用,是凭有关凭证报销,下有起付线,上有封顶线,中间除自费药外,在可报销范围内再按比例报销。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在哪里
    社保

    (2)商保的小病住院报销与社保是互补的,在社保报销后,合同保障多少就报多少;重疾报销是疾病诊断后,凭诊断书提前给付,合同保障多少即全额先行赔多少。一般重疾的花费都是需要几万,几十万或几百万的很大一笔钱,这样的提前给付就为病人及早治疗和就医提供了方便,也凸显出商保的人性化。

    7、营养补贴

    (1)社保是做不到的。

    (2)商保可在住院期间给付50—200元/天来作为营养费的补贴,此补贴同时可作为床位费或自费药的抵消。

    8、身故保障

    (1)社保相对于在缴费期间或是还没领几次就身故的人很不划算,按个人账户价值的部分退还和丧葬费的限额报销,对家人来说基本没有什么补偿。

    (2)商保的保障型产品,都有很高的寿险保障,24小时或是定期生效后,不论投保时间的长短,哪怕只缴费一次,对于被保险人的身故都会给予家人高额的赔偿金。让家人在经济方面得到补偿,让老人能得到赡养、孩子能继续正常的上学。不至于一人出事,全家落败。这一点对于一个家庭经济支柱的年轻人尤为重要。社保体现的是一种单独个体生活的维持,商保更多反映的是对个人及家庭的责任和保障。社保的好处只在个人;商保的赔付,更多是对家庭的惠泽或是挽救。

    9、豁免功能

    (1)社保完全做不到。

    (2)商保有被保人和投保人缴费豁免功能,即在缴费期间,如被保险人(投保人)发生轻症(重疾),保险赔付后余下的保费可以免交,其所享有的保单利益不变。或父母为孩子投保的教育金保险,如缴费期间,投保人发生意外身故或全残,余下的保费免交,所享受的保单利益不变;也就是说,父母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证孩子一样得到很好的教育。

    10、变现功能

    (1)社保的缴纳,中间是不可以取钱出来的,只有在交满后到固定退休时间才可拿钱出来,且领取的多少也是被动的。

    (2)商保的领取相对方便,可以利用保单贷款的方式或直接领取减低保额的方式,都可作为应急资金的变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