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不立即过户有风险 二手房过户费怎么算

    现在楼价疯狂飙升很多人都会选择买二手楼,虽然要交过户费但是总价却比一手楼优惠很多。但是你又知道二手房不立即过户有风险吗?买卖双方签订了购房合同、买方支付了全部或部分购房款,但由于长期不主动过户或者因为某种客观原因而无法立即过户,其中存在的风险很大,甚至因此而引起纠纷,这样的事例并不少。

    二手房不立即过户有风险
    二手房有风险吗

    所以,了解这种潜在的风险,对于准备购买二手房者还是十分必要的。

    二手房不立即过户有风险
    二手房过户谁付

    房屋产权的实际获取与否关键是体现在产权证上的,否则即使购房者付了全款甚至已经入住了,在法律上仍不能算已经取得了产权。所以,二手房交易后如不能立即过户,风险之大难以想象,其中最常见的风险包括以下五种:

    1、一方违约风险。

    在没过户之前,如果房价波动较大,交易中的一方很可能会要求调整交易价格。尤其是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卖家毁约,或者不再配合办理网签、贷款、过户等手续,甚至转手另卖的情况非常多。

    2、原购商品房有问题,导致无法办理房产权证。

    在所购房产为未取得房产权证的商品房的情况下,如果该商品房项目手续有问题,作为商品房的一手买方,也是二次交易的卖方来讲,自己都长期甚至根本无法取得房产证,更没法把房子过户给新的买方。

    3、有贷款的房子,卖方不按时归还贷款的风险。

    如果房产出售方原先在购买房子时有贷款,在过户前应先还清贷款,特别是买方,一定要盯着卖方立即还清银行贷款,否则,如果卖方未按时归还贷款,存在着银行收回的可能,买房者因此会陷入极为不利的局面。

    4、卖方的其他债务和纠纷引发的风险。

    在签约付款至房产过户期间,如果卖方有债务等其他纠纷引起诉讼,债权人或相关权利人,可能会到法院申请查封、保全该房,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房产不能办理过户手续,甚至有被法院执行,导致钱房两空的风险。

    5、政策变化的风险。

    这些年无论是购房资格的政策还是贷款政策,都曾经发生较大变化,这些都不是买卖双方能控制的。一项新政的出台,很可能导致买方不具备购买资格或不符合原约定的贷款条件,或者因政策变化等原因,导致税费数额发生变化,双方对增加的税费承担产生争议。

    新政的实施点,一般以网签时间为准。而决定长期不办理过户的当事人,签约后也不会去立即办理网签,一旦这期间出现影响交易的新政,麻烦就大了。

    实际上,二手房买卖后,因为不立即过户而可能发生的风险绝不止以上五项,尤其是在房价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卖方反悔的情况极多,即使买方不同意,但因为尚未过户,如果卖方诚信度较差,他可能会立即转手另卖给他人,或者与他人虚构债务,由他人起诉保全房产。

    这种风险一旦发生,就极易导致交易无法继续,买方最终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当然,在一定条件下,买方也可以通过诉讼,最终拿到房产证,但这肯定要付出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最新房产过户费按照如下标准计算:

    契税:缴纳人:买方;房屋面积90平米以下(首套房):缴纳房款的1%;房屋面积在90-140平之间(首套房):缴纳房款的1.5%;房屋面积大于140平或二次购买(不论多大面积):缴纳房款的3%;

    营业税:缴纳人:卖方;房改房、商品房、普通住宅,房产证年限不满两年:缴纳房款的5.6%;房产证年限两年以上:不用缴纳营业税;

    营业附加税:营业附加税包括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缴纳人:卖方;房产证年限不满两年:缴纳房款的0.56%;房产证年限两年以上:无需缴纳;

    个人所得税:缴纳人:卖方;房产证年限大于5年且为唯一住房:免交个人所得税;房产证年限不满5年或不是唯一住房:缴纳房款的1%;

    印花税:缴纳人:买卖双方;不论房产证年限与房屋面积:双方各缴纳房款的0.05%;

    测绘费:测绘费缴纳人:买方;缴纳费用:1.36元/平方米;权属登记费及取证费:一般情况是在200元内,缴纳人:买方。